網際網路的商業競爭環境—從 Google 收購 DocVerse 談起

2010年3月9日 星期二 張貼者: legist (強哥)
2010 年 3 月 5 日 Google 在官網上明確表示已收購 DocVerse 這家過去效力於微軟 Office 雲端化的公司。從中觸發了我一些關於商業競爭的想法。

先談談我這個 end user 的使用經驗好了。現在我覺得 Google Doc 的確好用,甚至在 Gmail 中收到內含文件檔案的 email 時,我的第一反應已經不是下載到桌面端以本機程式開啟,而是在雲端以 Google Doc 直接開啟;當然在我必須看排版或是看修改記錄等等需要 Office 時,才會特地下載下來。它已經制約我的使用習慣了,並且一切在雲端上操作,在我開啟 Firefox 之後,我真的會忘了我現在用的是 Ubuntu 還是 Windows。因為幾無差異。

而這個 DocVerse 在安裝之後,就可以像是使用 Google Doc 般地來使用 MS Office。這宗交易使 Google 能把 DocVerse 包入其 Google App 中,於是可以把有裝這個外掛軟體的 MS Office 使用者通通拉進 Google 的平台中來使用其產品。可以想像,最後的結果很可能就是,一旦廣大使用者們真正習慣了 Google Doc 之後,要不要再去買 Window Office 也就無所謂了。

Google 收購對手公司的配合廠商只是正常的競爭行為,不論是收編進來或是收購後消滅掉它都好。而其他競爭廠商第一個想到的方式一定是找公平交易委員會,聲稱 Google 這樣做是削弱產業的競爭環境,享受獨占的超額利潤云云。

事實上網際網路上的競爭真的很困難用傳統的公平交易法來判斷,因為再大的公司,都沒有辦法憑一己之力完全掐死新創的公司,就像當年雅虎買下無名,縱使同業站出來大罵,但事實上後來無名一爛,還是有一堆使用者(尤其是高人氣部落客)馬上離開無名一樣,縱使後來無名用技術的奧步讓使用者難以備份轉站,仍然擋不住大家的離開。

當然我不否則的是,我習慣了 Google 的介面及操作習慣,因此我會更難離開它。不過不能倒果為因,而認為這仍妨礙了市場競爭。Microsoft Windows 及 Office 迄今仍然擁有了最多的使用者,也因為大家都習慣了,即使可以轉到完全免費的 Linux OS 及 OpenOffice,大家為了這個使用習慣,寧可繼續支付授權金(或繼續盜版)也不願轉台。

但 Google Doc 不就克服了嗎?這個雲端式的服務比起 OpenOffice 更具吸引力,也讓 MS Office 大感威脅,即使是在其市占率高到嚇人、使用者超級習慣其操作的情況下,Google Doc 一樣突破重圍,這在在證明了,MS 及其他廠商很難用 Google 破壞市場競爭的理由來要求公平會介入管制。

當然這只是我目前粗淺的看法,對上述有任何協同或不同的意見都歡迎提出來一起討論。
標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