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en Moglen: Freedom in the Cloud

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張貼者: legist (強哥)
軟體自由法律中心Eben Moglen 於 2010-01-29 星期五在 NY Chapter of the Internet Society (ISOC-NY) 有場演講,講題是:「雲端上的自由」,主要是談在「雲端運算」對於軟體自由、隱私及資安的密切關聯。



雲端運算對於軟體自由的確帶來相當的挑戰。除了軟體授權之外,使用者也應該關注在隱私權、資料可攜性等更深入的議題。當使用者已經擁有資料來源之後,單單擁有它已經不再足夠了。然而,在雲端中還是可能實現軟體自由。例如,這一則報導中提到了,軟體自由法律中心的 Aaron Williamson 指出,以 Identi.ca 這個微網誌作為例子,來看看如何在提供「雲端服務」的同時也維持使用者的自由:

它是以 AGPL v3 來授權的。該服務的服務條款逐項具體說明了哪些資料是隱私的、而哪些不是 - 隱私的資料不會公開,它只會用於對使用者提供服務;只有在法院的發出命令時,Identi.ca 才會被迫將使者用資料提供給政府。該服務也描述了到底它對於其儲存的公開資料做了些什麼,如此一來也就限制了其自身對於使用者資訊的利用自由。最後,Identi.ca 有一個 API(顯然跟 Twitter API 長的一樣),讓使用者可以得到他們在該服務中的資料。

這並不是軟體自由法律中心或是 Moglen 的新主題。他在 2007 年的 MySQL 研討暨展示會中就已經講過相似的主題了,所以現在再來聽聽這兩、三年來他的觀點有怎樣的變化進展,想必是件趣事。

這個演講已經公開給公眾了(贊助者有:ISOC-NY, NYU ACM, and the Brooklyn Law Incubator & Clinic)。在 ISOC-NY 網站中有更多相關信息,包含本次演講的影片檔(MP4)、錄音檔(Ogg)等等。

本文翻譯自: Eben Moglen Live in NYC on Friday: Freedom in the Cloud
標籤:

張貼留言